UK Tax System 英國稅制

圖片來自Unsplash,Olga Delawrence拍攝

英國稅制

概覽

英國稅務局 (Her Majesty’s Revenue & Customs, HMRC) 負責徵收全英國各地的稅款,尤其是入息稅 (Income Tax);稅務年度以46日開始,截至下年度的45日。2020/21年度的個人免稅額為12,500英鎊,即年薪在此之下無須支付任何入息稅;跟香港不同,英國不設父母、子女供養免稅額。然而,收入較低人士如符合資格,可以申請一籃子式的社會福利補助 ─ Universal Credit,其中包括並取代以往不同種類的補助津貼,例如:工作補助津貼 (Working Tax Credit)、子女補助津貼 (Child Tax Credit) 等等。受薪人士從僱主所領取之薪金為薪金,即僱主須在支薪前已從中代扣入息稅、僱員應付之國民保險金供款 (Employee National Insurance Contribution),以及僱員應付之就業崗位退休金供款 (Employee’s Workplace Pension Contribution),然後支付給英國稅務局;僱主則須為其僱員支付僱主應付之國民保險金供款 (Employer National Insurance Contribution) 及僱主應付之就業崗位退休金供款 (Employer’s Workplace Pension Contribution)。現時基本個人入息稅率為20%,即年入息12,50150,000英鎊,則須以20%計算每年應付入息稅;第二稅階為年入息50,001150,000英鎊,入息稅率為40%;最高稅階為150,000英鎊以上,入息稅率為45%

國民保險金供款計算則以周薪為單位;以2020/21年度而言,受薪僱員如每星期工資超過183英鎊,但不超過962英鎊,則須支付12%的國民保險金供款 (僱主另為每周工資超過169英鎊之僱員支付13.8%的國民保險金供款)。僱主如為僱員支付任何福利,例如:私人醫療保險金,或提供任何福利,例如托兒、公司汽車,僱主須為其所得福利額外支付13.8%的國民保險金供款。僱員無須為此額外代扣工資支付這方面的國民保險金供款,然而,其所享有之個人入息免稅額會因而被削減。

英國全民徵收增值稅,即VAT (Value-Added Tax),大部分貨品服務買賣徵收稅率為20%,公共事業收費如電煤等能源 (家用水不徵收VAT) 及兒童用品則只徵收5%VAT,書本 (不包括電子書及光碟) 及大部分食物糧油 (如生果、蔬菜鹽糖) 不徵收任何VAT

以上資料僅供有意移民英國參考之用;由於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設有其各自得到權力下放的議會、議事廳等,以上資料未必適用於英格蘭以外之其他地區。如需更多、更詳盡資料,請加入成為會員,參加我們舉辦之「入鄉隨俗、活出精彩」英國研習坊。查詢請致電0800 612 8282,內線1。如欲訂閱我們的網誌,請填妥此處的表格。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uying Property in England 英格蘭置業

Daily Life in London, England (food costs) 英國倫敦日常生活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