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renticeship in England 英格蘭學徒制度

 Apprenticeship in England 英格蘭學徒制度

Photo credit: pressfoto@freepik.com

在英格蘭,學生在年滿16歲後如果不希望繼續升學,其中一個選擇就是投身成為學徒,一邊工作、一邊學習,以取得相關行業資格。學徒制度不設最高年齡限制,任何年滿16歲居住在英格蘭者均有資格申請,因此制度並非僅為離校生而設,至於其他入職條件則按個別行業和崗位的技能需求以及資歷等級而定。

所有獲英國政府認可的學徒培訓均包括工作實習訓練時間及工作環境以外的進修時間,讓學徒能夠取得相關行業認可的資歷。一般情況下,學徒須在培訓期末接受考試,確認勝任相關工作,方可獲頒證書。相關資歷按照工作性質和類別分為不同等級,由最低相等於取得5GCSE(相當於舊制香港中學會考)合格至最高相等於學士或碩士學位。很多行業,包括水電工匠、護理人員、商業款待等行業均願意提供這些培訓機會,有關空缺資訊,可在以下政府網站找到:gov.uk/apply-apprenticeship

所有學徒計劃每星期的最少工作時數為30小時,並可獲支付薪金(包括不少於20%由僱主安排工作環境外的進修時間)。未滿19歲者,法定最低時薪為3.90英鎊;年滿19歲但參與相關計劃者,首年法定最低時薪同樣為3.90英鎊,之後則上升至與一般僱員相同的法定最低時薪。由於政府會向僱主發放資助,學徒不但毋須支付學費,更可獲得一定收入,在職人士也可通過學徒計劃再次培訓並提升自我。

儘管未有規定,但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僱主一般都會願意在學徒完成計劃後繼續聘用,因此無論對於初出茅廬的學生還是在職場打滾多年後希望轉行的人士均大有幫助。

以上資料僅供有意移民英國參考之用;由於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設有其各自得到權力下放的議會、議事廳等,以上資料未必適用於英格蘭以外之其他地區。如需更多、更詳盡資料,請加入成為會員,參加我們舉辦之「入鄉隨俗、活出精彩」英國研習坊。查詢請致電0800 612 8282,內線1,或發送電郵至info@lingoes.co.uk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K Tax System 英國稅制

Buying Property in England 英格蘭置業

Daily Life in London, England (food costs) 英國倫敦日常生活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