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Visa ─ BNO簽證

 

Photo by Metin Ozer on Unsplash

BNO Visa BNO簽證

英國早前宣佈更改移民政策,容許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前往以特別簽證方式前往英國定居。消息公佈後,不少人都希望了解詳情,以便能夠在20211月計劃實施後提出申請。本欄在此簡單解答一些常見問題:

1. 申請人需要具備什麽條件?是否必須先申請BNO護照?

申請人必須為BNO身份持有人,但不一定需要持有有效BNO護照,你可以通過以下連結向英國内政部確認你的BNO身份:

https://visas-immigration.service.gov.uk/product/nationality-services

申請人亦必須通常居於香港。另外,申請人須提供能夠在英國自給自足至少六個月的財務證明,並顯示會學好英文 (如適當) 的承諾。

至於其他要求則與一般簽證申請無異,包括須提供肺結核測試證明,以及繳交醫療保健附加費(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

2. 可以携同家人移居嗎?

可以。英國家屬簽證一般只限配偶/伴侶和18歲以下的子女,但基於BNO身份的特殊歷史因素,英國方面將容許在199771日後出生但超過18歲仍受撫養的子女與持有BNO的父母其中一方作為同一家庭提出申請移居。另外,在特殊情況下,英國政府亦會以個案方式考慮,容許需要特別照顧其他成年親人與BNO持有人一同移居英國。

3. 申請費用多少?

英國方面至今尚未公佈簽證費用,但指申請人可選擇一次過申請5年期簽證,或者分開兩次申請有效期為30個月的簽證。如果申請人打算永久留英的話,一次過申請5年應該較為划算。目前的工作簽證費用一般由每人600英鎊至1200英鎊(視乎年期)不等,或許可以視作為參考。

在定居五年以後申請的永久居留權(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目前費用為2,389英鎊不論申請人原來持有哪類簽證。至於在取得居留權後一年取得英國公民身份(注意以BNO身份登記成為英國公民與外國人歸化英籍並不一樣,前者審批程序相對簡單)的費用,則為1,206英鎊。

至於醫療保健附加費,由202010月起,收費增至(按簽證年期)每年624英鎊。

申請人亦須支付其他雜費,例如進行肺結核檢測的費用,以及蒐集生物特徵識別資料製作居留證的服務費等。

目前英國簽證申請時間一般需時幾個星期至超過一個月,如果有緊急需要,可以支付加急費用,視乎服務内容由220英鎊至956英鎊不等,是否值得見仁見智。

4. 申請流程如何?

由於英國方面尚未公佈所有詳情,因此尚未知道會否為加快審批而設立特別程序,但可以肯定大部分程序都經網上進行。至於一般申請英國簽證的程序,申請人在填妥網上申請表並繳費後,須按指示前往其所在地區指定的辦事處提交文件及進行生物特徵識別資料蒐集。在簽證申請獲批後,申請人便可出發前往英國,並在抵達當地後按指示領取居留證(若在英國國内申請簽證變更或續期,則居留證會通過郵寄方式送達)。

如需更多、更詳盡資料,請加入成為會員,參加我們舉辦之「入鄉隨俗、活出精彩」英國研習坊。查詢請致電0800 612 8282,內線1。如欲訂閱我們的網誌,請填妥此處的表格。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K Tax System 英國稅制

Buying Property in England 英格蘭置業

Daily Life in London, England (food costs) 英國倫敦日常生活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