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ing a car in the UK英國買車

 

Photo by Obi Onyeador on Unsplash

Buying a car in the UK英國買車

已持有香港車牌的你即使在香港無法成為有車階級,在英國買車便會好像小孩子走入糖果店一樣,定會令你眼花撩亂、心花怒放。與香港買新車落地價動輒幾十萬港元入場相比,英國新車落地十多萬港元 (一萬英鎊左右) 已有交易,尤其是大眾化的日韓小轎車;英國二手車市場更非常蓬勃,每年有超過800萬輛二三手車易手,幾萬港元 (即幾千英鎊) 已有不少質量尚佳、款式尚算新穎、行車哩數只有幾萬的二三手車可供選擇。

在此,讓我集中談談英國買二手車的情況和要注意的事項。香港新車落地後六年才需要每年驗車,以領取驗車合格證。在英國,新車落地只有三年便須每年驗車,所以二手車放盤時準買家應查問 MOT證書有效期尚剩下多少個月。精明的準車主也會核實行車哩數,哩數越少、車主叫價便也越高。英國各地開設專門代理不同車款品牌的二三手車行,有些更是有關汽車品牌的獲授權代理車行,為所出售的二手車提供全面保障;除了親身選購外,現時網上選購二三手車也十分流行,準車主可以瀏覽例如autotrader等網上平台,設定心儀的牌子、型號、年份、行車哩數等,篩選現時車行放盤的二三手車;之後你可購買有關汽車檢查報告 (Vehicle Check Report,花費約20英鎊可取得三份汽車報告),以詳細了解有關汽車的全部資料,滿意後便可聯絡有關車行安排親身試車。財務安排妥當後,車行會為新車主代繳牌費 (road tax),代其向英國駕駛者及汽車牌照署 (DVLA) 提交汽車易手登記 (V5C) 表格 (即香港俗稱「牌簿」),一般也可安排再次驗車,以領取一年有效的MOT證書,並提供為期三個月至一年不等的行車保證或24小時緊急支援及拖車服務的車會會籍。

以上資料僅供有意移民英國參考之用;由於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設有其各自得到權力下放的議會、議事廳等,以上資料未必適用於英格蘭以外之其他地區。如需更多、更詳盡資料,請加入成為會員,參加我們舉辦之「入鄉隨俗、活出精彩」英國研習坊。查詢請致電0800 612 8282,內線1或發送電郵至info@lingoes.co.uk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K Tax System 英國稅制

Buying Property in England 英格蘭置業

Daily Life in London, England (food costs) 英國倫敦日常生活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