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ing a Driving Licence in the UK 在英國取得駕駛執照

 


Photo credit: welcomia@freepik.com

 Getting a Driving Licence in the UK 在英國取得駕駛執照

 在英國,撇除倫敦及一些大城市外,公共交通選擇十分有限,而且班次疏落,價格亦絕不便宜,因此駕駛對於住在郊區的居民來説可以稱得上是求生基本技能。

已經在香港取得私家車正式駕駛執照者(不包括P牌),可以直接前往英國政府網站付費換領英國車牌(注意必須在英國住滿185天方可申請,在此之前,可以憑香港駕駛執照在英國駕駛最多一年)。

未有駕駛執照者,第一步就是登上英國政府網站申請學習駕駛執照(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與香港不同,在英國,學習駕駛者不一定要先報考筆試,而且一旦收到學習駕駛執照(有效期為十年),便可立即上路面學車,然後再申請排期考試。在英國找教車師傅,可以選擇在大型駕駛學校報名(例如AA或者RED),也可了解一下居住地區附近的小型駕駛學校(師傅通常會在學牌車車頂放廣告箱),或者前往政府網站搜尋合資格駕駛導師(approved driving instructors)。一般來説,駕駛學校或個別師傅都會提供折扣,鼓勵學員一次過購買小時堂數,但要注意應預先約定連續幾堂的時間,否則可能因師傅預約期滿而耽誤進度。另外,很多師傅或學校都會提供首堂免費或折扣,建議可以先試堂了解情況。無論選擇何種途徑,師傅一般會前往約定地點(通常是學員居住地址)接載學員,然後學員便前往路試該區附近路面(雖然官方沒有公佈指定路綫,但一般每個考試中心都會有幾條常用的考試路綫)開始學習駕駛。另外,在英國,學習駕駛者可以選擇與21歲以上持有本地牌照3年或以上的親友在路面練習,不少本地人都是經此方法學車,節省費用。

至於筆試,除了需要熟讀道路守則(Highway Code)外,一般還可以在網上自行尋找免費資源(包括試題、貼士等)學習,英國政府網頁亦有發售練習試題,而部分大型駕駛學校也會提供自學資源。英國筆試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選擇題,與香港的筆試設計相似;第二部分是反應測試(hazard perception test),考生須觀看一系列模擬司機駕駛的影片,在發覺路面出現危險時及時指出,按照反應快慢得分。如果考生在其中一部分不及格,須全部重考。考生必須在筆試取得合格才可報考路試。

在路試合格後,考官會收回考生的學習駕駛執照並發出合格證書,正式駕駛執照則會稍後通過郵寄收到。注意英國並沒有P牌制度,考試後獲發的就是正式駕駛執照。

以上資料僅供有意移民英國參考之用;由於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設有其各自得到權力下放的議會、議事廳等,以上資料未必適用於英格蘭以外之其他地區。如需更多、更詳盡資料,請加入成為會員,參加我們舉辦之「入鄉隨俗、活出精彩」英國研習坊。查詢請致電0800 612 8282,內線1或發送電郵至info@lingoes.co.uk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K Tax System 英國稅制

Buying Property in England 英格蘭置業

Daily Life in London, England (food costs) 英國倫敦日常生活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