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 Work Permits 2021 英國工作簽證制度(2021年起實施)

 

Photo credit: ijeab@freepik.com

UK Work Permits 2021 英國工作簽證制度(2021年起實施)

對於未能受惠於最新BNO政策者,内政大臣彭黛玲曾在公佈相關詳情時提及特區護照持有人可通過2021年起實施的新工作簽證制度取得移居英國資格。究竟可以如何在新制度下取得工作簽證?而整個申請過程又需花費多少?

總體來説,新制度改革取消了過去歐盟護照與非歐盟護照持有人在英國工作和定居權利的差別待遇,而且取消了過往一直對非歐盟護照持有人實施的工作簽證配額制度,意味著對特區護照持有人在新制度下將較容易取得簽證,求職成功的機會理論上亦會提高。

在新制度下,申請工作簽證者必須符合以下條件:1. 獲得具有合資格外勞保薦人(approved sponsor)身份的僱主承諾聘用;2. 職位符合特定技術水平(自2021年起下調至RQF3,即相當於預科水平,要注意的是申請人不一定需要持有相關學歷才符合資格,某些技術勞工在英國亦會歸類為具有與預科相等的水平,例如汽車技工或水喉匠等,詳情可參閲英國政府網頁的清單);3. 具備中等英語水平(即B1級,相當於IELTS4-5級)。最後,申請人的工作需要符合相關的薪金水平,一般為每年25,600英鎊,如果申請人以初入行者身份申請(必須為26歲或以下),相關工種獲列入人手短缺清單,或者屬於博士學位級別的職位,則可獲一定豁免。至於有關永久居留的規定,目前政府仍未公佈有關細節,但按照目前要求,工作簽證持有人可在工作5年後申請永久居留,但須符合較高的薪金要求,在取得永久居留權一年後可申請入籍。

申請流程方面,大部分程序均可在網上完成。以目前的工作簽證爲例,如果僱主同意聘用求職者,便會向政府申報外籍勞工資料,並取得一個保薦人證書(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號碼,然後申請人便可憑此號碼登上政府網站申請簽證並付款。然後,申請人須按指示前往其所在地區指定的辦事處提交文件及進行生物特徵識別資料蒐集。在簽證申請獲批後,申請人便可出發前往英國,並在抵達當地後按指示領取居留證(若在英國國内申請簽證變更或續期,則居留證會通過郵寄方式送達)。

至於費用,新工作簽證的海外申請費用暫定為610英鎊(3年期)或1,220英鎊(3年以上),英國國内申請費用則為704英鎊(3年期)或1,220英鎊(3年以上);至於屬於人手短缺的工種,則可獲大約1/3減免。另外,所有簽證持有人必須在申請簽證時繳付相當於申請居留期限的醫療保健附加費(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簽證持有人在居留期間可與當地居民一樣獲得免費使用公共醫療服務,費用將在202010月起增至每年624英鎊。

如需更多、更詳盡資料,請加入成為會員,參加我們舉辦之「入鄉隨俗、活出精彩」英國研習坊。查詢請致電0800 612 8282,內線1。如欲訂閱我們的網誌,請填妥此處的表格。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K Tax System 英國稅制

Buying Property in England 英格蘭置業

Daily Life in London, England (food costs) 英國倫敦日常生活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