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 Workplace Pension 英國就業崗位退休公積金

 

Photo credit: freepik.com

UK Workplace Pension 英國就業崗位退休公積金

除了國家退休金(國民保險金納稅人合資格領取)外,在英國工作,僱主一般會按法例規定為僱員安排參加類似於香港強積金的就業崗位退休公積金(Workplace Pension計劃

簡單來說,自201821日起,所有僱主必須為合資格僱員(即年齡為22歲以上、退休年齡以下;每年收入至少10,000英鎊;及,通常於英國工作)自動加入就業崗位退休公積金計劃,但與香港強積金不同,僱員有權按自己意願退出(或稍後加入)計劃,但僱主亦有責任每3年為合資格僱員重新安排加入計劃(僱員可再次選擇退出)。

就業崗位退休公積金計劃一般可分為以供款計算為基礎的計劃(類似於香港強積金的供款計劃),或者由個別公司為自己員工安排的退休公積金安排(退休後每年獲發放一定金額)。僱員供款一般不用繳納入息稅,寬免稅款將會加至供款之内(視乎計劃計算方式或有不同)。自20194月起,大部分計劃的僱主最低供款額為3%,而僱員最低供款額則為5%。若僱員離職,而新僱主提供的公積金計劃與之前不同,則僱員可參與新的公積金計劃以獲得僱主供款,至於原有的公積金計劃,僱員可將結餘轉至新的公積金計劃(按照個別供應商條款細則處理),也可保留原有的公積金計劃但不供款(或繼續自願供款),直至退休時領取。

與強積金不同,英國的公積金計劃並沒有所謂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的抵銷(對沖)機制(另外英國的離職補償制度與香港有所不同,在此不詳敍)。

至於領取款項的機制方面,英國法例規定僱員可在年滿55歲後提取就業崗位退休公積金,一般選項包括:(1) 免稅領取一部分(最多為25%)現金,剩餘則用作投資年金或其他投資產品以獲得定期收入;(2) 逐次領取小量現金;(3) 一次過全部領取。對於後兩個選擇,與香港採取的全面免稅政策不同,領取現金者除了總金額的首25%免稅外,之後均當作一般入息處理,因此如果一次過領取,可能需要繳付大筆稅款。

以上資料僅供有意移民英國參考之用;由於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設有其各自得到權力下放的議會、議事廳等,以上資料未必適用於英格蘭以外之其他地區。如需更多、更詳盡資料,請加入成為會員,參加我們舉辦之「入鄉隨俗、活出精彩」英國研習坊。查詢請致電0800 612 8282,內線1,或發送電郵至info@lingoes.co.uk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K Tax System 英國稅制

Buying Property in England 英格蘭置業

Daily Life in London, England (food costs) 英國倫敦日常生活 (飲食)